close

        全職在家帶養二個小孩到現在一年多,現在回想起來是覺得時間過得很快,再過二個月他們就快要滿二歲了。度過了新手媽媽最挑戰的第一年,真的覺得小孩成長的速度很快,本來還在想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走、會說話,甚至會自己吃飯,突然就像經過一個關卡一樣,有天就發現他們學會新的事物了!能陪伴小孩成長的快樂就是在此吧?雖然這中間的心情複雜程度起伏非常大。

IMG_20140913_195327

 

本來擔心進入副食品階段會讓我為了他們的食物製作而搞得很累,但其實真正傷腦筋的是進入一歲,跟大人一起吃一般食物的時候。副食時期不過就是單純的食材打爛,不用調味,最方便的是副食後期我根本省得做食物冰磚,直接一些食材和飯一起煮成綜合粥打爛,味道還更吸引人。開始不用另外準備小孩副食之後,我好像解放了一樣,少了一項工作,只要記得煮得清淡好入口就好。另外甚至連每天一次的奶瓶消毒,我都開始放鬆,有洗乾淨就好,二三天再消毒一次(我們是用煮沸法消毒所以不是那麼便利)。準備三餐又變成我的大事了。因為本身烹飪技術不是很好,常煮就那幾樣,還好現在網路app找食譜很方便,這段時間我也學會不少新菜色,為了小孩,要找多樣的食材給他們足夠的營養,但每次要吃什麼還是像上班中午問要吃什麼一樣煩。

CYMERA_20140624_121523_mh1404131869973

 

寫著寫著,發現說到吃這件事真的說不完。自從當媽之後,我狂看一些有關小孩的書,我想很多媽媽應該也會這樣吧(但只有一個人看我覺得也不是辦法)。關於吃的習慣我很想建立一個規矩,一直以來吃的時間一定是固定,前後差不了多久,所以他們是不是餓了在歡很容易知道。但我想要他們只坐在餐椅上吃東西,下來就不給吃這個就很難了。而且我也很在意正餐的時間,家人都坐下來一起吃,就算先忙著餵他們,我們也要營造出大家一起用餐的樣子,但偏偏我家腦公從小自由慣了,早餐晚吃,中午不餓就不吃,在那裡晃來晃去,常常我一個人顧二寶搞得快爆炸也不見他相救,這時我就火上加火。事後我就反省:這是我個人偏執想營造的美夢嗎?!我是不是該放寬心,二寶長大後也不會受到爸爸的不良影響?15:52他老背現在微波中午的飯來吃,晚餐是不是又不餓了?!)

 

二寶現在吃飯很愛自己吃,尤其是女寶,她漸漸是有吃得愈來愈好的趨勢,掉下來的飯量也比較少了,當然自己吃我就省事,不用二頭餵但還是得看著,而且他們二個現在不愛戴圍兜,這真的很麻煩,好說歹說才會多少讓我給她穿一下,還沒吃完就又要我幫他拆下來。餵小小孩吃飯真的要很有耐心才可以,眼看著衣服褲子椅子地板散落的飯菜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加上旁邊有閒人事不關己樣,真的很考驗人心,我真的就當作是我人生的磨練,不過有時真的不小心就爆炸了。

 

IMG_20140829_100242

 帶小孩外出吃飯也更是一件狠狽事,不過我出門也沒有準備很齊全的小孩吃飯用具,只是簡單的帶二寶的餐具,像徵性帶著的圍兜,只要他們肯戴我就立刻給他們載上。若是餐廳有提供小孩餐具,我們就會用。坐外面提供的餐椅,也沒有特別用什麼消毒劑清潔桌面,簡單用紙巾擦擦就好。

自己練功還要自己找秘笈,我最近找到可以教育自己情緒的書是南絲‧弗寫的『培養高EQ小孩』,這其實是培養高EQ父母的書啦,作者序一開始就說有高EQ父母,才有高EQ小孩。提醒我別為小孩抓狂、不要打罵小孩、不要問小孩:「到底是誰做的?」、不要怕難為情…等等幾乎整本都是我需要的內容。這本不是新書,看書背後的借閱到期章也很一陣子沒人借了(有的人借書也不一定會蓋到期章啦),但卻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,值得愛看書父母閱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=PeNnY=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